潘氏论坛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但愿族人清楚:番氏不是我潘氏、固始没有我潘国 [复制链接]

21#

回复 20楼高坡的帖子

你自己没手去翻看呀???以你这态度,你以前一直认为季孙公的“潘邑”在陕西在咸阳?在哪本哪一页唐代以前的史书上这么明确写的?你是不是更应该把原始的史书截图下来发上来吧,让人们看看真相。(不需要截经你纂改过的所谓史书哟。)
TOP
22#

你总在引用马世之先生的番即潘证明以的观点,怎么不把马世之先生在《中原古国历史与文化》(大象出版社1998年11月第1版)第九章第十一节“番”中的番“周代己姓国。已姓为祝融之后……春秋早期以后,再次徙都,东迁至固始、淮滨山”一起发上来呢?
引用别人观点不管对与错,应该是全面引用,而不是对己有用的就引用,对己无利的就视而不见。
TOP
23#




学者们所说的出自己姓这番氏会是出自姬姓的潘氏?

最后编辑高坡 最后编辑于 2021-07-01 11:54:05
TOP
24#

回复 23楼高坡的帖子

你以前一直认为季孙公的“潘邑”在陕西在咸阳?在哪本哪一页唐代以前的史书上这么明确写的?你是不是更应该把原始的史书截图下来发上来吧,让人们看看真相。(不需要截经你纂改过的所谓史书哟。)
TOP
25#


马世之先生所说出自己姓的“番”氏会是出自姬姓的“潘”氏吗?
TOP
26#

回复 25楼高坡的帖子

哟!你一贯反对马世之的理论,现在又拿马世之的书来为“已姓”说话了。就断定“番氏”“全出自"已姓”了?一个姓氏只有一个源头了?众所周至目前没几个姓氏只有一种源头,哪请问。廖氏的始祖叔安出自“已姓”。可怎么廖姓始祖“召伯廖”是周文王的后代呀??你可别说这是另类,另当别论啊!
TOP
27#

你不是用马先生的番氏或潘氏吗?他说的番是己姓,春秋时期迁固始有番国呀。你还能相信他的番氏即潘氏吗。
最后编辑高坡 最后编辑于 2021-07-01 20:13:38
TOP
28#

回复 27楼高坡的帖子

你能确定(番氏)全都出自(已姓)吗?
TOP
29#

你说的事实。也并非所有的番氏都出自己姓。

但是,现可见到的出土的番氏青铜器中,至少已有四件西周到春秋时期的番氏文物铭文已有番出自“妃”(即“己”姓)的记载。
明显当今一些学者把这些西周至春秋战国的番氏文物当作姬姓之潘氏文物来解读,是不符历史史实的。

况且番氏即潘氏之说也无法自圆其说的解释潘崇为太师后楚灭蓼(固始)、六(六安)等国的这一历史事实。
最后编辑高坡 最后编辑于 2021-07-02 16:59:21
TOP
30#

既然西周到春秋晚期有番氏青铜器铭文说“番”出自“妃”(己)姓,而我潘氏根本没有出自“己”姓的说法。我们又怎么能相信当代学者的西周到春秋番氏青铜器之“番”氏是“潘”氏的说法呢。
最后编辑高坡 最后编辑于 2021-07-02 17:22:29
TOP
31#

回复 29楼高坡的帖子

高坡先生,这几天被你捧如圣经的《中原古国历史和文化》一书,我已找到了。原来马世之在(中原古国历史与文化)书上原文是一处这么写的“番,或作潘。”第二处是这么写的“固始县,古潘国,潘即番”。不信你自己看,请你不要再骗人了!

TOP
32#

回复 29楼高坡的帖子

还有你为证实“番氏”出自“已姓”。如获视宝的浙江诸暨出土的“刻有墓主人名字和下葬纪年的“”建宁元年番延寿墓的砖”,居查浙江省发布的官方考古报告:原来竟是九兄弟为死去的父亲马卫将(墓主人)券的坟啊。这个人真名叫马卫将,真正姓“马”。而不姓“番”。你怎么会看走眼了?你的“番氏”出自“已姓”难道是原本“马氏”出自“已姓”,不想汉代一个叫“马卫将”的人把自己姓名改成了“番延寿”。故此你高坡先生就认定“番氏”出自马姓了?
TOP
33#

第一个问题:








出士的西周到春秋晚期四件青铜器铭文都称番氏“妃””姓,并不称“姬”姓。”
TOP
34#

第二个问题:魏斌教授的《单名与双名汉晋南方人名的变迁及其意义 》一文。文中已清楚告诉人们,单名就是姓十单字构成的名字。可见他说的双名番延寿、马卫将两人不是单名不是双名,而不是你所说的一个人两个名字。



最后编辑高坡 最后编辑于 2021-07-03 11:22:39
TOP
35#

对此,也可通过另外材料得到证明。


本文作者也只是疑“番”是“潘”。但同时又承认番是“较为罕见”姓氏。并不是你的“番延寿”是“马卫将”。
而潘氏是当今在中国排位第36位大姓,里然他所说罕见姓氏不是指潘氏。他也只是坏怀疑“番延寿”的番是潘而已。”
最后编辑高坡 最后编辑于 2021-07-03 11:13:33
TOP
36#

回复 35楼高坡的帖子

《国语》云:已姓,昆吾,苏,顾,温,董,等氏国,并没有写到“番”。故“番氏”出自“已姓”不可信,站不住脚。光绪十年浙江绍兴出土建宁元年(公元168年)刻有墓主人名字的墓砖《番延寿墓莂》居查浙江省发布的官方考古报告:原来竟是九兄弟为死去的父亲马卫将(墓主人)券的坟啊。这个人真名叫马卫将,真正姓“马”。而不姓“番”。你怎么会看走眼了?你的“番氏”出自“已姓”难道是原本“马氏”出自“已姓”,不想汉代一个叫“马卫将”的人把自己姓名改成了“番延寿”??故此认定“番氏”全都出自已姓了?目前看来当前很多姓氏出自多源头。虽目前无法证实当今“番氏”出自“”姬姓潘氏”。可恰恰说明“番氏”同样出自多源而不全出自“已姓”。
还有史书廖氏的始祖叔安出自“已姓”。可怎么廖姓另一始祖“召伯廖”是周文王的后代呀??这进一步说明本就“已姓”系不纯同源。
TOP
37#

西周到春秋时期的番氏青铜器之番氏是不是己姓,所据是西周到春秋晚期出土文物和包括马世之先生在内认为番即潘的学者观点。如果其说有误,你可发文与他们讨论。
最后编辑高坡 最后编辑于 2021-07-03 12:06:29
TOP
38#

回复 37楼高坡的帖子

欧潭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首任馆长,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国家文物局高评委定为文博研究馆员,在博客发表了{固始侯古堆吴太子夫差夫人墓的吴文化因素}}论文中也讲了即使铭文看成”鄱子成周”但译文也应当译成”潘子成周” 史书有作潘或番三字古音相通。“鄱子成周”之名不见于史书记载,但从其名中可知鄱原为国名或邑名,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陈立柱在结合包山竹简发表的研究中”结合楚简重论芍陂的创始与地理问题“一文时说西边是鄱。鄱或隶作番..《春秋左传》即数见“潘子”之名:

左传》又日:‘获潘子臣、小惟子及大夫七人。楚于是乎迁郢于都’。此言番,番音潘,楚邑名,子臣即其邑大夫也”。我们认为,潘子臣很可能就是铜器铭文中的“鄱子成周”其人。关于番,李学勤和郑杰祥先生已经作过考证④,笔者也作过探讨囝。番即鄱或潘。楚邑名,就是现在的固始。

TOP
39#

李学勤先生明明说的是固始历史上根本没有什么潘国呀。
TOP
40#

回复 39楼高坡的帖子

欧潭生,笔名平阳欧氏,男,1945年3月13日出生于闽北建阳,1963年,欧潭生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68年北大毕业后,1988年调回福建省博物馆,1997年被国家文物局高评委定为文博研究馆员,2000年3月任福建省昙石山博物馆馆长,2005年退休,转任闽江学院考古学教授。2006年被福建省政府特聘为省文史馆馆员。2013年任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这是他写的原文,他不会说假话骗人的!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